1   不要在一件別扭的事上糾纏太久。   糾纏久了,你會煩,會痛,會厭,會累,會神傷,會心碎。實際上,到最后,你不是跟事過不去,而是跟自己過不去。   無論多別扭,你都要學會抽身而退。從一處臭水溝抽身出來,一轉身你會看見一棵搖曳的樹,走幾步,你會看見一條清凌凌的河,一抬眼,你會看見遠處白云依偎的山。   不要因為一條臭水溝,壞了賞美的心境,從而耽誤了其他的美。   2(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你可以受傷,但不能總在受傷。   也就是說,在生活中,你可能會遇到誤解、冷遇和不被尊重,也可能受到排擠、壓制和打擊報復,還可能遭逢不公、陷阱以及暗箭冷槍。是的,你要做好受傷的準備,因為,受傷,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如果,你總在受傷,一定是太在乎自己了。有時候,太把自己當盤菜,原本就是人生一道難以治愈的暗傷。   3   我相信,這個世界已經抑郁和正在抑郁的人,內心都是柔軟的。(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這種柔軟,一半是良善,一半是懦弱。   當一個人打不贏這個世界,又無法說服自己時,柔弱便成了折磨自己的銳器,一點一點,把生命割傷。   惡人是不會抑郁的。是的,當公平和正義被湮沒,當善良的人性和崇高的道德被漠視,當惡人可以為所欲為,這個世界,就成了制造抑郁的工廠。   4   我記得,好像是某大學的一次校慶,某電視臺著名主持人去了。   當他青春的身影在舞臺上出現,下面的學生高興極了,狂呼他的名字。他突然不高興了,臉色陰沉地看著臺下。后來,學生們很快發現叫法有問題,轉而喊他老師,他笑了。   我在電視機前看到這一幕,很不解,學生們直接喊他的名字,多么親切,他怎么就不高興了呢?   又一次,當我看到某個官僚對直接喊他名字的人如何面目猙獰出離憤怒時,我才明白了,一個人在某個高位上久了,就會有架子。   而架子,就是他們的尊嚴。   5   一個不把無知當無恥的人,心底里,是沒有敬畏的。他誰也不服,一副老子天下第一的姿態。   在這樣的人面前,你能說什么?只好無話可說。   白巖松的文章里,曾經提到過黃永玉的一幅畫。那幅畫上,黃永玉畫了一只鳥,旁邊寫了幾個字:鳥是好鳥,就是話多。   如果,你想珍惜自己的羽毛,你就必須要知道,在某些場合,你的沉默,其實是對自己多么深沉的尊重。   6   我喜歡泰戈爾的這句詩: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報之以歌。   如果顛倒其中的兩個字,這句詩,就突然多了大胸懷、大氣度:世界以痛吻我,我要報之以歌。   你說,一個人若能這樣活在這個世界上,多難的路,不被輕松走過? +10我喜歡

作者:火淼   以前的貓威風凜凜 ,一看見老鼠就去咬斷老鼠的脖子,然后慢慢的把老鼠吃掉,不管是老老鼠還是幼老鼠,貓都是不會放過的,從沒有誰認為貓很殘忍,相反,所有的誰誰都認為貓很正義很威武。因為,貓吃老鼠合情合理合法,孔孟還在詩里為貓大唱贊歌呢!   話說現在,貓拿著高薪的工資,優先享受著各種社會福利,過著雍榮華貴的生活,出門坐“飛碟”,進門就躺在沙發上喊累……漸漸地,貓肚子上的肥肉越來越多了,漸漸地,貓走幾步路就氣喘吁吁的了。而且大貓生下的小貓也是肥胖的不得了,肥胖的不能走路,去貴族學習讀書就全賴“飛碟”接送,這些小貓長大了,絕大多數就成了“啃老族”,因為它們的前輩曾經為社會做過貢獻。   話說老鼠在災荒年里,由于肚子餓的咕咕響,就靠偷來維持生活,但它們的偷不敢光明正大的,因為它們都長的個子矮小,形象天生又很猥瑣,所以,所有的一切都在企圖消滅它們。特別是當老鼠們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父母由于年邁跑不動而被貓們咬斷脖子饕餮的吃著肉時,心里的淚啊溢溢的流血;特別是當老鼠們眼睜睜的看著貓們吃完了自己父母的肉又撲來咬斷自己年幼兒女的脖子時,自己兒女最后的一聲凄慘震蕩的整個老鼠群種們神經都劃出了破天似的霹靂……   老鼠們心想,我投胎來做老鼠不是我的選擇;老鼠們心想,我個子矮小形象猥瑣也不是我的選擇。老虎霸占了山林,貓們霸占了城鎮和鄉村……沒有誰給我們生產勞動的空間,因為我們從來都沒有打敗過老虎和貓,朋友們,我們怎能打得過老虎和貓啊!因此,我們就只有偷了,我們偷不是為了發家致富,我們偷也絕不利用職務之便,我們偷也絕不打著道貌岸然的文明幌子,我們偷只是為了填飽肚子,我們偷只是為了能生存下去,我們老鼠從來就沒有真正的幸福生活,我們的一切都只為了生存,我們錯了嗎?我們如果真有錯,也是錯的光明正大和感天動地啊!   由于經驗的積累,有的老鼠就想方設法的進入了國家糧倉庫里,于是就天天吃的白白胖胖的,這些老鼠就成了老鼠界里有級別的名鼠,如果蚊子蒼蠅要去采訪它們,蚊子蒼蠅還要經過門衛等關卡,所以蚊子蒼蠅們都發出了感嘆:倉庫里的名鼠都是些成功者,因為它們都曾經有一番驚天動地的拼搏過程;有的老鼠就混在大街小巷里,貓們狗們看見老鼠就喊打,所以大街小巷里的老鼠不但名聲很壞,而且還要疲于奔命,分分秒秒都有被打死的危險;有的老鼠就天天呆在廁所里,因為呆在茅屎坑里很安全,冬天溫暖夏天也不會曬太陽,而且吃的也是應有盡有,于是,這些老鼠就成了最猥瑣的東西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話說改革開放后,老鼠們經濟有了富余,于是老鼠們就去整容就去做增高術,而且還去健美,慢慢地,老鼠就直立著站了起來。站立起來的男老鼠變的帥,很逗女蒼蠅和女蚊子們的喜歡;站立起來的女老鼠變的靚,靚的令所有男性們都雄性勃勃的。由于老鼠天生就會發現空子并天生就會鉆空子,特別是老鼠天生就會創造縫隙,再加上老鼠天生就好動有頑強的品性,很快,老鼠們就成了海運界、美容界、房產界等暴富行業的精英巨頭……可以毫不夸張的說:問現今誰最聰明,那一定是老鼠了;問現今誰最有錢,那一定也是老鼠了;問現今誰是最優秀的民族,那一定是老鼠族了。   話說老鼠族崛起之后,就改姓書,因為書是鼠的諧音,因為書是文雅的意思,所以,老鼠們的名字就分別叫書總、書記、書師、書章、書雅、書文、書秀、書氣……   所以現今很少能看見老鼠了,因為老鼠們絕大多數的都進化成“老書”或“小書”了。   話說現在的貓們個個看見了“老書”都是畢恭畢敬的。男貓們一看見“女老書”,都心甘情愿的趴在她們的裙下,祈求她們能給個一官半職或打發一點殘羹剩湯;女貓們一看見“男老書”,都心甘情愿的嫁給他們,哪怕是做他們的小妾或小三也樂意,都企圖通過與他們的“關系”來得到權名利等方面好處……   老鼠有了文化能指點江山,老鼠有了權力能地動山搖,老鼠拿起槍桿能威風八面,老鼠有了錢能叱詫市場……能如此的老鼠,當然就是精英了。而現今的“精英”們,當他們一脫去“面具”,還有多少骨子里不是老鼠呢?(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10我喜歡

行多遠方為執著,思多久方為遠見?或者,這是一個令人深思的答案,有人說“太愛一個人,是一種病,得治。繁華的背后一定有枯萎,這是一個必然的過程,當你在享受喜悅的同時,一定要作好離別的憂傷,就似一扇門,一雙手把它推開,接著就有一雙手把它關上,有人來,有人去,人來人往。   有些事,想多了頭疼,有些情,想通了心疼。想不開就別想,得不到就別要,干嘛要委屈自己。放下包袱,忘卻一切煩惱,開心度過每一天。真正的強者,不是沒有眼淚的人,而是含著眼淚依然奔跑的人。耐心點,堅強點,總有一天,承受過的疼痛會有助于我們。有時候真的努力后,我們會發現自己要比想象的優秀很多。一下子可以得到的真心,往往都不算太真。因為每個人的心,都如同洋蔥一樣,被層層包裹起來。你想得到,總是要花時間,并且伴隨著眼淚和痛苦。   所以啊,別相信瞬息間愛上你的人,那都是一時的情緒而已。真正愛你的人,都是為你哭過、傷過和幸福過的。時間是最好的證明。如果有人真愛你,那他無論忍受多少,都不會愿意跟你分開。那種嘴上說愛,其實離你越來越遠的,不過是謊言。那種滿嘴真愛,其實一點虧都不肯吃的,無非是路過。真愛,就是奔結果去的。沒結果的,只能叫曾愛過。無論你愛過誰,結果只有一個。陪你到最后的,才是真愛。   真正的痛苦,沒有人能與你分擔。你只能把它從一個肩,換到你的另一個肩。生活就像一架鋼琴:白鍵是快樂,黑鍵是悲傷。但是,只有黑白鍵的合奏才能彈出美妙的音樂。心態放平,痛苦與歡樂都笑著迎接,細心品味,也只有這樣,生命才算完整。勇于承擔一切風雨,扛過去,就是最美的晴空。不要過份在意一些人,過份在乎一些事,順其自然,以最佳的心態面對。每個人的性格中,都有某些無法讓人接受的部分,再美好的人也一樣。所以不要苛求別人,不要埋怨自己。玫瑰有刺,因為是玫瑰。   紅塵看破了,不過是浮沉;美麗看破了,不過是軀殼;生命看破了,不過是無常;愛情看破了,不過是聚散!人生也許有太多的為什么沒有答案,也有太多的答案沒有為什么,冥冥中一切皆有定數,你所需要做的就是以善心處于順境,以靜心安于逆境。人生的情致,來自淡泊。淡中交耐久,靜里壽延長;掃棄焚香可見清福,養花種竹必自安樂;淡飯粗茶有真味,明窗凈幾是安居;知事少時煩惱少,識人多處是非多;得點閑眠真可樂,吃些淡味自無憂;淡飯盡堪充一飽,錦衣哪得幾千年。守本分而安歲月,憑天性以度春秋。   人生路上,我們會相遇好多人,而真正能刻骨銘心的沒有多少。有些人相處多年你卻永遠讀不懂,有些人雖偶遇卻讓你終生不忘,做人有不同志向,選擇的道路也不一樣,然而相互的欣賞卻把心連在一起,跨越了所有的障礙,沒有華麗的言語,無需地老天荒,用真心,真誠,摯愛,共同去追求那幸福的向往。(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10我喜歡

一   2015年,一個臨近深秋的下午。天似乎要下雨,陰沉沉的。窗外,枯黃的樹葉在風里隨風飄落著。   臨近下班,頭兒忽然走進我的辦公室,對我說:“老楊,剛才有群眾打電話舉報,趙村鎮東高村有一個涉嫌違法排污的小電鍍。你帶人去看看吧,找不到,可以和舉報人聯系,這是舉報人的電話,要保密。”   “行,馬上去。”我說。   不過心里有點忐忑不安,因為剛剛來執法部門,第一次遇到這種事。以前,在法制科面對的是文字材料,說白了就是紙上談兵的活兒。況且以前,環保執法大多是對違法企業進行罰款,很少有移送公安的。自從年初新環保法實施后,根據環保部出臺的相關配套辦法,這種十五小案件是需要移交公安的,如果違法行為嚴重當事人還會判刑。   事不宜遲,我喊上自己中隊的小李、小曹,帶上相機馬上驅車前往舉報地點。東高村在縣城西邊,離城區較遠,我們足足跑了三十多分鐘,才趕到村邊。按照舉報人提供的地址,我們很快來到村子南邊遠離大路的一個廢棄的破舊廠房前面。兩扇鐵門從里面緊鎖著,圍墻不算太高。聽聽,里面還有人說話的聲音。喊了半天,一個老年婦女才出來打開門。   “你們是哪里的?”她警惕地看著我們。   “我們是縣環保局的,”我拿出執法證說,“有人舉報,需要進行檢查,請配合一下。”   “我們啥都沒干。”,她警惕地看著我們說。隨手就要關門,小李和小曹馬上過去攔住了她。   這是一個大約七八十平方的舊廠房,年久失修的房頂風一吹還不斷向下面掉土。一個年近七十、佝僂著腰,瘦小枯干的老頭,正和一個20多歲的個子不高的年輕人往電鍍液里浸泡機器配件。靠墻跟的地方,放著一摞摞已鍍好的配件,地面上到處是斑斑點點的電鍍液痕跡。   看到我們進來,他們有點兒驚慌,立即站了起來。   “請馬上停下來,”我說,“我們是縣環保局的,請配合。”   同時,我馬上給頭兒打電話匯報。   “情況屬實嗎?”頭兒興奮地說,“你們維護好現場,不要動,我馬上通報公安、檢察院。一會兒,我就領其他兄弟們過去。”   那兩個人有點兒害怕,趕緊去拔下了電閘。老頭兒鐵青著臉坐在廠房門口大口地吸著煙。那個年輕人手足無措地走來走去。我們開始勘察現場。   沒多久,警笛聲響成一片。十幾輛執法車、警車相繼趕來。頭兒領著法制、監測和隊里的兄弟們趕來增援,一同趕來的還有縣檢察院、公安局的人。畢竟這將是我們縣第一起移送公安的環保違法案件,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啊。   一霎時,廠門口,人聲鼎沸、警燈閃爍。幾個公安民警在維持秩序,檢察院的和頭兒在一起商議案情。不知何時,來了很多村民,遠遠地圍觀。也許,他們還以為發生什么大案了吧。按照頭兒的安排,大家采樣的、拍照錄像的、做筆錄的、查封扣押的都開始行動。作為該片區的執法負責人,案件的主辦人,看來我是推脫不掉的。   “讓王隊和你一起做現場筆錄,老楊。”頭兒嚴肅地說,“你們一定要認真,每個人的詢問筆錄都要做扎實,問清違法事實,來龍去脈,這對定性很關鍵的。”   我的心里于是砰砰地又跳個不停。   真有點擔心,轉崗環境監察大隊不到半年,執法證領了不到兩個月,就攤上這種案件。   “沒事的,”我暗暗叮囑自己,“這么多人協助,不會出啥差錯的。”   我們在廠門口就近找了個房間,里面臟兮兮的,有一張破桌子,一張破椅子,還有一張破床。把桌子簡單收拾一下,坐在床沿上,拿出筆錄紙。也沒電腦,沒法打字,干脆手寫吧。   商量了一下,由我詢問,小曹做記錄,王隊當參謀。準備好了,有人把老頭先喊進來。他進來后,就坐到椅子上,我們坐到床沿。   “你叫什么名字?出生年月?家庭住址?”按照程序,我們開始詢問。他翻翻眼睛,問一句說一句,不問就漠然地看著墻壁。   王隊想到什么了,就悄悄地耳語幾句,然后我再繼續問。其實也沒什么難的,都是常規性的問題。無非是建廠時間、生產原料、產品、排污認定等。第一個嫌疑人問過以后,我們又接著問那個年青人。也許第一次看到這么多執法人員、公安民警、執法車、警車,老頭和年青人都有點害怕,說話都有點不利索。于是,還得安撫他們的情緒,免得出現什么意外。最后按手印的時候,他們臉色都有點不好看,尤其年輕人,簽名都歪歪扭扭的。   頭兒也不放心,一會兒進來看看,一會兒再出去指揮其他人。   “明天,送你的身份證復印件和場地租賃協議。”最后,我對老頭說,“縣環保局五樓監察大隊四中隊,記住沒?”   “行,行,我明天一定去。”老頭答應著,臉色有點難看,腿似乎也有點發抖。   其他組的兄弟也都在忙乎,將近夜里九點左右,查封、取樣、錄像、筆錄等工作都相繼完成了。大家終于松了一口氣。局監測分析人員采集的廢水樣品需要明天送到市監測站化驗分析,比較慢,一般需要半個月甚至一個月時間才能出結果。   二   第二天上午,大約十點來鐘。我們在辦公室討論案情的時候,老頭就敲門進來,來送資料了。他依舊佝僂著腰,一步一挪的,腰幾乎挨著地了。走路都費勁,這么遠估計是年輕人送他來的。   “老劉,你這么大年齡了,為啥要做這種違法事呢?”等他坐下,我給他倒了一杯水,問。因為昨天做筆錄問過了,知道他姓劉,今年68了,兩個兒子,西高村的,租賃的廠房。   “我身體不好,腰一直有病。看了幾次不見效,去年到北京看了一次,說需要動手術,手術費20來萬。孩子們不抵事,顧不住自己,都不管我。”他嘆口氣說,“年青時,我會這手藝。本來不干了,為了掙錢治病,這不就偷偷干上了。”   “干這個確實賺錢,可是你知道搞小電鍍違法嗎?這是‘十五小土’企業,國家明令禁止的,廢水處理成本很高的。小作坊投不起,但是不處理,排到地下,會污染我們地下水的。千古罪人啊!”也不知道他說的是否真假。不過,干啥吆喝啥,我開始給他普法,起碼以后別違法,或許習慣給違法者普法了。   “知道啊,知道國家不讓干,你們不讓干。但是,我們那里機械加工廠多,電鍍配件用戶需求量大啊,利潤高。比如我做雞籠。”他晃動著一雙手激動地說,“你說,現在,哪里不是有利潤就有人干啊。”   “掙錢要掙合法的錢,違法的錢是不能掙的。犯法就要坐牢的,值不值?再說,有病也不是違法的理由啊。犧牲大家的利益賺昧良心錢,你覺得過意的去嗎?為了掙錢就去犯法嗎?想想其他途徑,國家醫保形勢這么好,還有新農合什么的。”我想起了農村新型合作醫療,于是說。   他低下了頭,一頭花白頭發,一副可憐巴巴的樣子。不過,估計心里還是一會兒半會兒想不通的。現在人都現實,畢竟這來錢快,環保也不頂吃頂喝。   “你們的程序是什么?”他忽然問,“我不干還不行,以后我不干了。關門了,還關我不,還罰我不?”   在案件查處中,以前也曾遇到過很多違法的人這樣問我們。對于環境保護,他們總覺得是小事,既不殺人也不放火,不干了就不應該再處罰。說實話,違法成本太低,是如今環境污染越來越嚴重的一大詬病,這也是環保法為何要修訂,要長牙的原因吧。   對于偏遠地帶的鄉下,三不管地帶,更是違法排污小作坊、小企業的天堂。幾個破罐子,拉上電就能干。成本低,利潤高,來了就拆,走了就建,習慣跟我們打游擊。弄得執法就像割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很多這樣的農民,無知加法盲,一心追逐個人利益,執法普法很難開展。   過了一會兒,他的情緒漸漸平穩了,就不再說話,低下頭看著自己的腳。   “違法就要接受法律處罰,就要付出一定的代價。”我緩口氣,對他說:“不過,你先回去,具體如何處理回頭等通知吧。”   他沒再辯解,慢慢地起來,把水杯放到垃圾簍里。轉身,出門下樓去了。   “我們的辦公室在五樓,他這個樣子要上來確實有點吃力。”小李悄悄地跟我說。   后來,聽說縣公安局想依法拘留他,結果拘留所不要。這種身體狀況的人都怕出事故。萬一人死在拘留所,安全責任就大了。不過,相關的罰款肯定是少不了的。年輕人聽說關了十幾天,后來再也沒見過。   從此,非法小電鍍在我們縣幾乎絕了跡,我也再也沒見過老劉。   作者簡介:童楓,河南新鄉鳳泉區人,自幼熱愛文學。 +10我喜歡


林麗雯的推薦清單93072梁樂斌的優質產品推薦洪陽辰最推薦的好物黃怡伶的評價心得姚寶麟的推薦評比清單58723陳雅琳的必買購物清單陳宜法直播開箱推薦劉家琪的評價心得
那一刻起,我發朋友圈會選擇部分好友可見。 (2) (3) 林季樂的推薦清單趙昆會丨燈下的凝聚 (2) 劉淑凱的每日頭條97176每個人的生活都是一種美 (2) 張金正的優質推薦評比584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14gb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