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是女人的專利。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有些女人化妝顯得漂亮,有些女人不化妝也顯得很漂亮。不過,在作者心目中,自然美更令人羨慕。  七十年代,晚上,只有參加演出的人才化妝。白天,不參加演出的人,一般是不化妝的。八十年代,西方生活方式傳入,中國女人也開始打扮,尤其是一些年輕女孩為了趕時髦,她們都畫眉抹粉化妝起來。當然,化妝是女人的自由權利,我們不能干涉。但是,這種趕時髦化妝,究竟是禍是福。  一個女人,如果覺得自己眉毛較細不顯眼可描上一二筆,臉孔上有斑點微微掃一掃,淡淡的一筆,可以諒解。可是,一些女人在臉孔上涂抹了一層厚厚的化妝品,在陽光下,顯出一幅幅不均衡化妝品,使人感到不舒服十分尷尬。時髦過分了就會變成丑陋。這樣的化妝帶來三點不利因素:一、這些化妝品里面含有不少對人體有害化學原料,經常使用對皮膚會起一種特殊性破壞作用。進入中年后,當皮膚抵抗力漸漸減弱時,臉孔上就會產生起黑斑點。而這些黑斑點和自然產生的黑斑點有所不同,它隱藏的化學毒素漸漸發酵,致使人的皮膚腐爛腫痛,令人后悔痛苦;二、化妝品是一種高檔消費商品,一旦女人愛上化妝,造成家庭入不敷出,有些女人甚至不顧家,從而造成家庭不和諧;三、化妝需要時間,影響工作。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看到很多漂亮明星,其漂亮的臉孔,成為青少年追求的偶像,許多青少年成為明星的粉絲。其實,這些明星都是兩面性臉孔的人,在出入大眾場所時,都是經過化妝師精心化妝的,顯露出漂亮的一面;她們回到家中脫妝后,原形畢露,又是另一種人。此刻,你要是看到她,你一定會大失眼鏡。在大學期間,作者有一位同班女同學,每日上課都要化妝打扮,確實令人喜歡。下課后,男同學都愛和她拉話題,猶如出街都喜歡與她走在一起。對此,不少男同學在她身上花了不少錢。畢業后,幾位男同學相約到女生宿舍,約她一起去看電影,以此向她告別。當大家跨入女生宿舍門口時,一下子驚呆了,一位滿臉黑斑斑點的她,像鬼一樣,簡直讓男同學看不出來。此時,她脫妝變成另外一個人出現在大家面前,很惡心。此刻,面對這尷尬的場面,大家都不知道說什么話。稍停片刻后,一個男同學悄悄地退出女宿舍,緊接著剩下的男同學也轉身走了。這樣,一場戀戀不舍的告別,變成了十分失望的告別。  一個十八至二十四歲年輕女孩,這個年齡段是皮膚白皮細嫩,是人生中最美麗最值得驕傲的時刻。此時,不用化妝,自然美也會令人陶醉。可是,有些女孩為了趕時髦,把本來很美的臉孔涂脂抹粉,涂上一層厚厚的化妝品,反而把美麗遮蓋住了。作者認識一位女孩,她為了追求西方的美,竟在自己的臉孔開刀補鼻子修理眼睛。然而,西方化的臉孔漂亮了幾個月后,臉孔上開始腫痛,把本來十分完美的臉孔摧殘了,令人心痛。  人人有愛美之心。生活中,各人都有不同的審美眼光。作者認為,自然美是一個人真正的美。化妝美那是一種虛榮的美,不久,它將會消失去。據了解,上了年紀的人,對美有一種更深的含意。他們認為,臉孔美那是青春期的慰藉。一個人,僅是臉孔美還不夠,心靈美才是真正的美。對此,在生活中,盡管化妝臉孔有多么美,人們都沒有多大的興趣,心靈美才是最感興趣的。(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10我喜歡

終究我們還是長大了,再也不是那個給顆糖就會笑的孩子了。    童年時光早已離我們而去了,孩子氣的小模樣終究被時間打磨的成熟了。    恍然間,我們長大成人,各奔東西。    童年里四季常走的小石子路不見了,村委會里再也沒有放映過流動電影了,大28的老式自行車徹底看不到一輛了。   村里的那條小巷里我們再也沒有打過沙包了,母校中曾坐過的每一件教室已經沒有了影子,放學后的小路上我們再也沒有追逐打鬧過了。   學校旁邊的果樹桑樹再也沒有矗立在那里了,石子路兩邊常年不息的小渠道再也看不到了,河壩里的清流中我們再也沒有去趟過水捉過魚了。   夏雨過后的林子里我們再也沒去采過蘑菇了,墻頭外面蔓延過來的杏子枝下再也沒偷過杏子了,皚皚白雪中再也沒坐塑料袋上從陡坡上滑下去了。    夏天的棗樹下再也沒有一把一把的往嘴里塞棗了,秋天的莊稼地里再也沒有去幫過大人抱過枯草了,春天的院子里再也沒有搗亂媽媽種一粒粒種子了。   炎熱的中午再也沒從媽媽的旁邊悄悄溜出去捉蜻蜓去了,嫩綠的樹枝下面再也沒撇斷柳枝做好看的皇冠和辮子了,映著晚霞的黃昏下我們再也沒把沙包不小心丟到別人家的院子里了。   那棵大白楊樹上我們再也沒有爬上去扔石子嚇路人了,小賣部的門前再也看不到我們把一片辣條分來分去了,屋檐上我們再也沒有踩著梯子上去使勁夠酸澀的梅子吃了。    半夜漆黑的夜里再也聽不到我們說小秘密的竊竊聲了,小時候欺負過的鄰家男孩再也沒有看到過了,幾個人圍著不讓走使勁嘲笑的女同學結婚了,啟蒙老師那可怕的面容終于變的親切慈祥了。        杏兒,你家旁邊那棵夏天散發著清香的沙棗樹現在連根都沒有了。    童年里的我們在回憶里仍然完完整整的存在著,可是所有在回憶里真真切切的人、物卻都已經不在或者都變了味。    長大后,我們分道揚鑣,各自奔向遠方。    杏兒,遠在異鄉的你,過得好嗎?日子過得充實快樂嗎?身邊是否也已經有了三五個替我陪你,讓你開心的好友呢?    這個故事里敘述的是我和杏兒童年里的趣事,也記錄了我和杏兒成長的足跡。 或許在某種意義上這不止代表了我和杏兒的童年,也將會真實再現離你們越來越遠的童年生活,耐心一點,帶著一顆童心去回味在我們記憶中越來越模糊的一份珍貴的美好。   相信看完這個故事之后,你們的笑是甜的,心里是暖的,思緒的一切都會是永恒而又無價的。       2000年1月,杏兒出生。    2000年3月,我降臨到這個世界。    杏兒,天生麗質。    我…,天生勵志!    杏兒比我快三個月,來到這世界上開始折騰開始造次,她不分晝夜的亂嚎亂叫,整的四周的鄰居日夜不眠。   她屎尿亂濺,亂抓亂撓,讓她平生第一次做母親的媽媽不知所措,她媽媽抱著她左晃晃右晃晃,一晃晃到公雞開始打鳴,東方開始吐白,讓他脾氣急躁的爸爸恨不得再把她丟回去。    我……我就很皮吶,聽大人說,我生下來后整的我們那一條巷子的人很是害怕晚上怎么入眠。   一到夜里,我就開始嗯嗯啊啊的哭喊個不聽,鬧的巷子里的土狗西狗黃狗大狗小狗家養狗流浪狗都聚集在我家門口扯著嗓子嘶吼一夜。   吵的鄰居們第二天天明就來到我家看我是不是個怪胎,逼的鄰居阿姨奶奶們快要搬家,剛剛做父親的爸爸每天晚上總是在奶奶家待到很晚,爺爺怎么說他都不回家直到半夜猜著我睡著了,他才回來。    現在偶爾聽著大人說起這些的時候,別人聽了只是清脆的笑幾聲,我和杏兒相視一笑,便開始像哮喘的驢一樣笑的停不了,我們互相嘲笑,然后這便成為了我們一生相互吐槽的點。       杏兒,現在見到那些我們小時候折騰過的阿姨奶奶,你心里會不會暗自發笑呢?    我們只得趕著時間跟著四季隨著號數過著日子像青竹一樣拔節生長。   那些幼兒時候給我們沖過牛奶的阿姨奶奶們也隨著歲月的推趕,臉上也早已褪去年輕時的模樣爬滿了皺紋,白凈的面容早都開始泛黃,不知什么時候雙鬢早已斑白。   有時候看著奶奶,就在離我不遠幾米的地方各個方向的找著我,在離我幾米的距離間聽不到我說了什么話,就連自己手邊的東西都看不到,在那里一直虎頭虎腦的找著,剛剛放在窗戶邊上的遙控器一轉眼便忘記了放在哪里…………    有時候真的對時間感到害怕,因為它總會不經意間讓媽媽的手有了一道繭子,讓奶奶的頭發多了許多銀絲,讓爸爸的眼角一下又有了皺紋,讓爺爺不得不帶上助聽器才可以與別人交流。   時間它從來都不會和我們商量,它也從來不會按照我們的想法去配合我們。    時間流逝的速度,快的超越了我和杏兒成長的腳步,我和杏兒只得用力的用力的去追趕它,去拼命的不讓自己落伍,在追趕的路上,不經意間,杏兒你怎么開始離我越來越遠了呢?       記得小時候,我和杏兒總是玩著玩著就開始你把我打一巴掌,我踹你一腳,你扯住我衣服領子,我推你一屁股就直接坐到地上,你罵我一句,我向你吐舌頭,實在罵不過了打不過了直接上去撕住小臉蛋,就往使勁摳。   最后杏兒哭了,哭的撕心裂肺哭的天搖地晃哭的大人們受不了,連忙跑過來,不行啊這,我也開始大哭起來,雖然把眼淚擠出來很難,但也不能兩頭都吃虧吧,不假裝下下雨,怎么能逃過我媽手里的柳樹條子呢?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我和杏兒逐漸被大人們斷了奶,我們開始不用一天三頓的拽著小奶瓶互相搶著吸了,倒是一人掛著一個小奶嘴兒。   天天放在嘴里吸呀吸,有時候一個人的找不到了,就便開始去搶另一個人的,然后兩個人開始大哭。   過了穿開襠褲的年紀,我和杏兒被送去了幼兒園,當時的條件真的現在想想都是淚啊。    杏兒,你還記得那時幼兒園的小教室嘛?其實只不過是一件老房子而已吧,里面放了幾張桌子幾張長椅子,一塊小小的黑板和幾支斷了的零零碎碎的粉筆,便度過了幼兒園,留下了可以回味一生的回憶。   未完待續~ 作者 任小壞 +10我喜歡

文/白爽   畢業三年,我領了結婚證,換了三個城市生活。今年,26歲了。   上個月,我剛辭了職。一個朋友得知這個消息,很驚訝:你這么快就當上家庭主婦了?   我沒那種命。雖然先生可以給我創造這種條件,但我不是太后。   我想說說我自己。   每次去事務所面試,都會被問同樣一個問題:你是學英語專業的,為什么考CPA(注冊會計師)?(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會微笑著回答:因為我在一個什么都不懂的年紀,選擇了一個不適合自己的專業。   其實我是高考落榜,被調劑到英語專業的。   上學的時候,某一天,我突然發現,不是英語專業的,英語照樣可以說得很好。但四年之后,除了會說英語,我還能干什么?   那一瞬間,我就慌了。英語只是一個工具,不是一門技術。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想法。   我經常說的一句話,是跟K516的一位列車員大哥學的——人在江湖,必須有一技傍身。(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的傍身之技在哪里?   我吃不起青春飯,我必須面對女人老得快、死得慢的現實,一定要給自己找一份越老越值錢的工作。于是,幾經輾轉,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聽說了CPA——注冊會計師。   那究竟是什么樣的證書,是一份如何的職業,我從未真正了解過。所以說,很多時候,無知者,無畏。   我決定考,首先反對的是家里人。他們覺得我是不務正業。我本應該學好英語,考個研,當個教師什么的。我承認,這對任何一個女孩子來說都是不錯的選擇。   但是,有時候我可能不是個女孩子,而是個女瘋子。當你怕生活折磨你的時候,你可以先折磨自己,這樣你便感覺不到生活的折磨了。   誰知道,這一考,就是四年。我最好的時光都送給了它。   那么厚的書,那么陌生的文字,沒有任何根基,我覺得自己像一只螞蟻,在啃一棵參天之木。   不懂是一種寂寞。有時候,這種寂寞讓你發瘋。   我曾無數次在各種考試論壇搜經驗分享帖:有人說,難,難得不得了;有人說,簡單,看一遍就過。   看多了,自己都覺得好笑。于是,我再也沒瀏覽過那些網站。   這些年,我都只用一個簡單的故事激勵自己——小馬過河。我不是水牛大神,也不是松鼠小弟。我以前總希望如有神助,肋生雙翼,認為一個跟頭十萬八千里是件很爽的事,現在覺得什么都不如腳踏實地。   我一頁一頁地翻書,一道一道地做題。我看過,我知道,我不怕。   前幾天,我先生在工作中遇到了一些問題。在彼此探討的時候,我對他說了這樣一番話:你現在掙得多,不如你遇到的問題多。因為我們還年輕,連失敗的資本都沒有,更談不上輸了什么。有些人,我們覺得他很厲害,什么問題都能解決,那是他天生的嗎?當然不是,那是因為他之前經歷了很多問題。一個行業,一個領域,也就那么多問題,到最后都是類似的,你說,他解決起來是不是游刃有余?   先生對我的這番話表示贊同。   過后我想,我說的這些是因何而來的呢?可能就是因為我做題吧,做得多了,題目就類似了。   2009年,大三暑假,我騎著小車頂著烈日去吉林師范大學圖書館看書——那年,過了會計一門。   2010年,大四畢業,找了工作,每天背著700多頁100多萬字的大書上下公交擠地鐵,當我這一天忙得根本看不了,我就告訴自己,你一天考不下來,就背著這么沉的書走去吧——那年,過了經濟法一門。   2011年,我僅憑這兩門和對審計工作的一無所知,找到了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我不知道資產負債表,不知道審計報告的順序,也不知道什么是抽測憑證。第一次出差,我對著一沓EXCEL表格不知道從何下手,加班到晚上11點,回到賓館坐在床上先是大哭了半個小時,然后擦干眼淚,邊上網百度,邊填表格,一直到清晨——那年,過了審計一門。   2012年,過了春節,在先生的支持下,我毅然辭去工作,在家里看書備考。我們在杭州,舉目無親。每天,他上班走了,我就一個人背著書包去浙大看書,誰都不認識,一整天也沒人說話。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個多群居的生物,可那大半年,我體味到了什么是寂寞。為了提高效率,我每天只能堅持去學校——那年,過了稅法、財務成本管理、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三門。   查成績那天晚上,先生很開心。而我看到成績的那一瞬間,卻哭了,不是喜極而泣,是我跟自己說:你的苦日子終于到頭了。那段寂寞的日子,不堪回首。   20多年了,我終于認真了一把。CPA對我來說,早已失去了最初的意義,我不再只是指著它賺錢。它讓我知道,堅持,是一種可貴;踏實,是一種品質;嚴謹,是一種美德。   先生看到了我的堅持,覺得我是個好女人;家人看到了我的踏實,覺得我是個好孩子;上級看到了我的嚴謹,覺得我是個好助理。   這些都是我未曾預料到的,也都是我曾經最缺少的。這四年,我在補習我的人生。   我曾無數次地被問,為什么要考注會?我的答案基本上很固定。   首先,因為我已經過了選擇的年紀,而是到了該為選擇努力的年紀。記得我跟先生剛認識的時候,他問我,你的選擇不會錯嗎?我說,這個世界上,除了法律和道德,就沒有對錯。只要是我選擇的,對的就是對的,錯的我也要把它變成對的,壞的要變成好的,好的要變得更好。   其次,我鼓勵我先生趁著年輕要走南闖北,因為我堅信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就是為什么我們畢業三年換了三個城市的原因。我們不是來旅行的,是生活,有血有肉地生活。我跟他承諾過:無論你去哪里,我都不會成為你的負擔,物質上的,精神上的,都不會。如果我順利拿到證書,目前來看,隨便到哪個城市,去事務所做審計還是可以的,收入雖談不上不菲,但是足以減輕他的負擔。我愛你,就要以獨立的姿態和你并肩站在一起。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我覺得自從和先生的關系穩定下來,步入已婚行列,就即將要面對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我這輩子最大的心愿就是通過努力,讓爸媽過上他們想過卻沒有的生活。我必須有足夠的經濟實力來預防他們因為年邁而可能發生的疾病,督促他們趁著腿腳輕便去旅行,趁牙好胃口好嘗遍各地美食,要他們相信有我在,他們就可以衣食無憂地安度晚年。   所以,我必須去努力。   也許有人會說,不就是個證書嗎?有什么了不起?!是的,它只是一張紙而已,但它給我的生活帶來的變化和改善卻是令人欣喜的。   這是一種有力量的生活——力,是幸福力;量,是正能量。   如果你有夢想,請一定堅持,也許真正的收獲并不是結果,而是過程本身。   如果你沒有夢想,請選擇,年輕的生命可以沒有比基尼,但是不能沒有一個堅持的理由。它是一盒火柴,足以點亮你生活的每一盞燈。   有夢想的人生會經歷寂寞,沒有夢想的人生過后是空虛。   夢想無關大小,能夠支撐信念,足矣。 +10我喜歡

這幾天,在省城參加鄉村振興文化站長培訓班的趙小妹,樂得心里像開了花。   一是聆聽了中央黨校教授的授課,讓她大開眼界。給振興鄉村文化指明了路子,照得心里亮堂堂的。二是王莊村主任王不好來電,告知她民俗文化館的事村民代表會議通過了。三是昨晚老公和她膩歪電話粥時,說給她準備了神秘的生日禮物。   趙小妹著實心花怒放了一陣子。   培訓班上,趙小妹學的如饑似渴,猶如久旱遇甘霖。而有的男學員,課沒講完就沒了影,很晚才帶著酒氣回來,弄得學員公寓的亂哄哄的,還砰砰砰敲門騷擾女學員,因此惹惱了班主任。第二天,上課前就點了那幾個人的名字,還說要發通報到當地黨委哩。趙小妹既替他們感到惋惜,也覺得解恨。   和趙小妹住一屋的學員,是來自省內沿海地區的一個全國百強縣。雖然住一屋,兩天了也沒有說上了一幾句話。平常見不到她的影,即便回到宿舍也是電話不斷,跑到衛生間接聽,有時長達半個多小時。趙小妹猜得到,她電話那頭人的關系。因為從衛生間不時飄出一陣浪笑聲和呢喃曖昧含混不清的話。   從穿著打扮到手包手機手表,趙小妹就深深感到差距之大。金燦燦的表鏈,打著LV字母的包包,蘋果被咬了一口標志的手機,身上穿的腳上蹬的就更認不出名字了,光看那料子就知道價格不菲。還有包包里的各類油油,香味直嗆鼻子。   這天上午是省文化館的副館長授課。專門就農村文化館建設,民俗文化的挖掘搶救,結合一些典型的例子,深入淺出的進行了講解。一幀幀PPT照片,如臨其境,立體生動。趙小妹不時地用手機拍下屏幕上的圖片,將館長指導要求仔細認真的記在本子上。坐在趙小妹前排的那位室友則無精打采,一會兒埋頭打盹,一會兒掏出手機把弄,絲毫沒有把精力放在聽課上。   課間休息,學員們都蜂蛹而出,去打電話抽煙添水聊天,趙小妹則趁機跑到主席臺前,去向講課的老師請教問題,下載課件。她像一塊海綿般,孜孜不倦的詢東問西,有學不完的知識。把自己鄉鎮的情況和打算深入地和老師溝通交流,征求意見建議,最后還要了老師的聯系電話號碼。   下午的課是魯南大學文化學院的劉正明講授。剛拿到課程表時,趙小妹就對這個老師的名字感到好熟悉,與自己讀大專時的同學名字一個樣,自己又想,重名重姓的多的是,哪有那么多巧合。再說當時的專科生也不會當教授的。   上課鈴聲響起,班主任和授課老師走上講臺。首先由班主任對授課老師作了熱情洋溢的介紹。當說到他由一個專科畢業生,經過努力成為民俗文化研究領域的領軍人物,文化博士,博士生導師。趙小妹隨著班主任的介紹,她的大腦立刻沸騰起來,兩只眼睛直直盯著講臺,目光聚焦在被介紹對象身上。“不錯,是他!”趙小妹心里撲騰撲騰直跳,臉上也接著火辣辣起來。   雖然大學三年時間不長,但那時正值青春飛揚,意氣風發,芳華四射的年齡。大學里趙小妹擔任班里團支部書記,劉正明在學生會任組織部副部長,兩人同班。劉正明來自沂蒙山區,家庭條件比較貧困,但學習非常刻苦,各科成績都是班里的鐵第一!由于學生會經常開展活動,兩個人交集比較多。長相靚麗的趙小妹得到了劉正明的青睞,經常借故找趙小妹聊天,偶爾請她吃串糖葫蘆或者麻辣燙的。總之,劉正明心里向趙小妹伸出了玫瑰枝。只不過趙小妹這邊還是剃頭挑子一頭涼。隨著交往時間的增加,趙小妹卻越來越對劉正明有了感覺。而這時的劉正明好似換成了當初趙小妹剃頭挑子的那一頭,不冷不熱。到了臨近畢業最后一天,趙小妹收到了劉正明的求愛信。她急匆匆跑到劉正明的宿舍,卻人去鋪空。撲了空的趙小妹懊悔不已,心里責備自己咋不早些主動點呢!   劉正明的信中表露了對趙小妹的傾慕和愛意,同時說明了自己非常差的家庭條件,在交往中得知她家條件優越,父母都是干部,住在縣城,自己的條件差距太大,于是就心里產生了退卻的想法。   畢業后,趙小妹當年參加了縣里的事業單位招考并順利錄用到鄉鎮。工作五年來一直從事文化站的工作,直至去年當上文化站站長。考錄后,趙小妹曾經專程去臨沂找過劉正明,因為留的聯系地址被拆遷,無果而歸。之后,她便慢慢涼下心來,尋到了自己的愛情,結婚生子。丈夫在當地大公司任營銷經理,收入頗豐。在縣城湖邊購置了別墅,兒子在上寄宿的貴族學校。可謂衣食無憂,生活安逸,加之與丈夫的感情很篤厚,于是幸福的歲月便漸漸把劉正明忘的一干二凈。   誰知道山不轉水轉呢,能在省城在培訓班上遇到他。課堂上劉正明引經據典把中國的文化史,中國農村民俗史講的透透徹徹,吸引了所有聽課的學員。就連趙小妹的室友都聽的全程入神,而趙小妹卻如坐針氈,心神不定。學校里他們交往的情景像過電影般,一幕幕重現。   終于挨到課間休息時間。趙小妹心里矛盾重重,是立刻到講臺前相認,還是下課聯系呢?這時她見到有幾個學員圍在劉正明周圍,在問詢問題或索求課件。于是她想,此時去見肯定不妥的,還是等下課后吧。   下半程的課很快講完了。劉正明在講課最后把自己的郵箱地址和聯系電話留給了學員們。見此,趙小妹也大大釋懷了,可以不在大庭廣眾之下去尷尬相見了。她默默記下他的郵箱和電話。她眼睛注視著劉正明走出教室的背影,直至消失在門口。隨手拿起手機想摁撥出鍵,剛剛觸上鍵鈕的拇指又馬上抽了回來。打電話太唐突吧?不如先給他發個短信息。于是就迫不及待的編寫短信。寫啥內容啊?她頓時又作了難。“眾里尋他千百度,…………”對,來段詩句吧,總比“你好,我是……,請回復”浪漫吧?不,改成“趙小妹,眾里尋你千百度,…………”更切入主題一些。手指一邊敲字,心里一邊激動。寫完即可發了出去。   短信發出去后,趙小妹坐在宿舍里輾轉反側,不時的查看手機短信回復。一分鐘,兩分鐘,十多分鐘過去了,手機還沒有動靜,她心里慌慌的。是他視而不見,不愿回復,還是吃飯期間不方便回復或者根本沒有看到?她努力的為劉正明找尋理由。半個多小時過去了,手機仍然沒有動靜。她生氣的把手機甩在床鋪上,就在手機著床的一剎那,手機鈴聲響了。她激動的撲倒在床上,拿起手機,一看號碼卻是王不好的電話,本來提到嗓子眼的心又倏地掉了下來。于是她接通了電話,聽王不好絮絮叨叨的說民俗文化館的事,主要是詢問所需要的占地面積和方位情況,他們在丈量確址。趙小妹聽著王不好的電話,如西山旁風,左耳進右耳出了,只是嗯嗯的應付著,總覺得王不好的電話這么啰嗦。   手表的時針一秒秒的走著,如小木錘在敲打著趙小妹的心瓣。她無心去餐廳吃晚飯,胃里反而堵的滿滿的。她在宿舍里來回踱著步,眼睛沒有離開床頭上的手機屏幕。在她心神不寧的當兒,突然屏幕亮了一下,接著是一聲提示音,趙小妹眼睛頓時亮了。她疾步拿起手機,打開尋看信息內容:”老同學好,很是讓我驚喜!飯后咱們去公園一塊聊聊吧。”她仔細看了三遍,激動的心都快跳出來了。立刻,跑到洗手間梳妝打扮一番。   趙小妹穿上那件橘紅色風衣,里面貼身著一件黑色絲綿連衣裙,襯托出她優美的身形線條,裙擺至膝蓋處,肉色的腳蹬褲下著一雙紅色的高跟鞋。邁開腳步,胸前開領處那串藍色寶石的墜鏈驕傲的擺來擺去。她輕輕化了個淡妝,也沒有噴灑香水。覺得打扮停當,挎起自己黑色的小包,信步走出宿舍樓。   培訓學院北側就是有名的百花公園,為便于學員休閑健身,學院在校園內與公園開設了一個便門,使用學員卡可以自由進出。這個公園是省城歷史比較老的公園之一,參天大樹林立,各種花卉遍布公園的角角落落,有假山亭閣,有湖水荷塘,有牡丹園、月季園、芙蓉園、杏園、桃園,還有在北方不多見的一片翠竹園。百花公園內空氣新鮮,鳥語花香。   夕陽西下后,晚飯后鍛煉的市民陸續來到公園,人漸漸多了起來。趙小妹很快通過學院的便門來到公園等候同學劉正明。剛剛在一棵絨花樹下站定,趙小妹的手機信息提示音響起。是劉正明在問:“老同學,現在哪個位置?”趙小妹立刻回復了一個位置信息。不一會兒功夫,只見劉正明從學院入口處款款走來。趙小妹發了位置后就把目光一直盯著來路的方向。人剛剛出現,她就揮起手,朝劉正明揮舞并“嗨,嗨”地喊著,引起他的注意。劉正明也很快看到了她,于是小跑著過來,兩人都含笑著握住對方的手,握手的瞬間幾乎是異口同聲的說出“你好”問候對方。也不知是不誰先松開的手,總之兩只手握著的時間足夠長。兩個人盯著對方良久,劉正明夸獎說:“你還是那么漂亮,那么年輕!”趙小妹謙虛道:”都半老徐娘了,不年輕了。”趙小妹又夸了一陣子劉正明,隨后他們在公園的塑膠路上一邊軋路一邊聊天。   趙小妹首先問起劉正明為什么后來不聯系她,她是如何去到臨沂他的老家去找他的情況。劉正明不好意思的回道:“我確實自慚形穢,條件差距太大。我的父母也堅決反對。后來有老鄉告訴過我,你來找我的事,為此我矛盾了好幾天。思來想去還是不見的好。于是,遠走高飛到深圳,一邊謀職一邊復習考研。終于在兩年后考取了人民大學的民俗文化研究生。再后來當了大學老師。”兩個人邊走邊互訴衷腸,畢竟年輕的芳華情愫最最難忘。走著走著,走到那片竹林旁邊,遠處路燈映照下看到竹林里不遠處有兩個人影晃動,并飄過來一股濃烈的香水味兒。趙小妹覺得這個香水味很熟悉,不由自主的把頭轉向竹林,多瞅了幾眼。她透過竹林看到了那個熟悉的身影,也頓時明白了其中的故事。   劉正明發現了趙小妹的舉動,打趣的跟趙小妹說:“怎么啦,羨慕起年輕人的戀愛了啊?”趙小妹惶然回說:“哪里啊,都什么年齡啦,還羨慕人家年輕人的事。”兩個人嘻嘻哈哈的又走了一段路。兩個人談到了各自的工作,家庭,子女,談到各自的志向理想,越談越熱乎。劉正明于是提議可不可以兩人到附近的酒吧再敘敘舊,聊聊天。趙小妹不加思索的應承下來。悄悄的說道:“好啊,我們也浪漫一會。找一找當年的感覺。”   兩人正走出公園西門口的時候,趙小妹的手機響了,一看號碼是丈夫的電話。她急忙往前疾速走了幾步,然后接聽。丈夫神秘的告訴她:“媳婦,你猜一猜我現在在哪里?”趙小妹像蒙在鼓里的小兔子,急切地問:“你在哪里啊?”“我嘛,遠在天邊近在眼前。”丈夫立刻回道。“別忽悠我,你到底在哪里嘛?”趙小妹著急的問。“我就在省城的香格里拉大酒店,頂層的浪漫套房888房間。”丈夫一聽媳婦著急,于是如實招來。“我從緬甸帶了了你喜歡的東東,一會兒我打車去接你!”趙小妹從電話里分明聽出了丈夫的激動和急切。聽了丈夫的來電,趙小妹的心砰砰砰直跳,心想“這是弄得哪一出啊,巧事都趕在一塊啦!”   趙小妹收了電話,放慢腳步回過頭對劉正明解釋說:“實在是抱歉,老同學。有個急事我得馬上去處理,酒吧去不了啦。”劉正明也看出了她的惶然狀,急切追問“究竟發生了什么事,我可不可以幫你?”趙小妹不能實言相告,急中生智的撒慌說:“我單位的一個女職工生孩子,難產來省立醫院,需要去幫一下。”她編出的這個理由,讓劉正明無法隨從。于是她表現出無奈和歉意。兩個人走到公園近西口位置又聊了一會兒,趙小妹的電話鈴聲又想起來,是丈夫讓她發個位置,馬上過來接她。   劉正明有些失落的看著趙小妹。稍停了一會兒,便邀請道:“下次來省城,一定提前告訴我一聲啊!我一定要盡一下地主之誼,好好請請你。”趙小妹痛快的接受了邀請,說道“一定,一定。”說話間,一輛出租車出現在他們前面不遠處。趙小妹急忙伸手和劉正明握手道別,返身向出租車走去。   劉正明望著離去的出租車閃爍的燈光,陷入深深的沉思……   【作者簡介】周長征,高唐法院四級高級法官,工作之余喜歡寫點小文雞湯,偶有興致學著寫小說散文詩歌,還有山東快書、快板書之類。多篇作品被《最高人民法院》《山東法制報》《齊魯文學》和公眾號發表,有散文和山東快書在文學期刊《參花》刊載。 +10我喜歡


郭珮瑜的推薦評比好物張巧名的優質推薦評比72056蔡玟城的今日頭條37375謝涵俊的熱門嚴選謝薇美最推薦的好物鄭彥君的特別推薦57863蔡佳怡的熱門嚴選鄭昶容的推薦評比好物
不在別扭的事上糾纏 陳俊賢的必買購物清單那一刻起,我發朋友圈會選擇部分好友可見。 (2) (3) 林季樂的推薦清單每個人的生活都是一種美 (2) 張金正的優質推薦評比584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14gb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