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狀態有點失衡,莫名其妙就生出悲觀厭世的情緒來,做什么都沒意思,看什么都沒有新鮮感,就連吃飯似乎也吃不出往日的味道,這個秋冬交替的季節真叫人糟心。   以前種種的激情澎湃、熱血沸騰,就像打了雞血亢奮的狀態,隨著冬天的臨近,也逐漸冷卻。思前想后,卻無法揪出浮在表象背后的真正原因。成長就像文章里說的,路漫漫其修遠兮,何處是個盡頭?   下午陪妻子散步的時候,看見銀杏樹金燦燦的葉子落的滿地都是,竟然絲毫體會不到詩情畫意美感,心里卻徒增莫名的傷感。想想駐村扶貧快兩個年頭,不知道離群索居的生活,對人到中年的自己是一種淬煉,還是自己身不由己正在被現實生活邊沿化。   前幾天在飯桌上,一個朋友感慨萬千的說:“年齡不饒人,當年風華正茂的小伙子,而今都霜染白發。”另一個朋友卻詼諧的回應“那是因為你不寫作,同樣的年齡,你看人家老康,依然是一頭烏黑亮麗的頭發,看來動腦不僅使人變的聰明,還能美容養顏,益氣補腎。”   當我還在為酒桌上的那番話激動不已,信誓旦旦要做個樂觀豁達的人。這還沒過幾天,自己就身不由己陷入各種錯綜復雜的瑣事之中。越是想要逃遁,卻越陷得的更深。   晚飯是老婆特意做的魚頭豆腐湯,卻品不出湯的鮮香。放在嘴里味同嚼蠟。現在連吃飯都成了一種例行公事式的完成任務。觸景生情,突然想起18年前的冬天,認識妻子,請她的第一頓飯也是魚頭豆腐湯。   也許是情犢初開,也許對眼前和自己一樣年輕的這個女人充滿好奇,感覺生活才剛剛開始。那頓飯似乎吃的特別漫長,就連喝在嘴里的湯,也是沿著喉嚨一直香到了心肺里。同樣的魚頭豆腐湯,同樣的人,只是換了一個場景,換了一副容顏,卻再也品不出當年的味道。   如果這篇文章不小心,被哪個性格暴躁的大漢看到,說不定又要嘲笑“這無非又是文人的酸腐,都是閑的聲喚。”想想也是,人的情緒都是外部環境的折射,觸景生情的時候,難免把一些不相干的東西聯系在一起,徒生煩惱。   想不明白的時候,覺得答案也許在某一本書書里。隨手打開徐志摩的文章《白朗寧夫人的情詩》其中的一段,雖然文章寫一位詩人,或者一個藝術家夫人眼中的男人,但那口氣分明就是妻子眼中我的德行。冥冥之中似乎相信了,“你遇到的所有難題,一定在某一本書里”的自證預言。   “想想你做一個大詩人或者畫家的太太,你做到一個賢字,他不定見你情,你做一個良字,他不定說你對,他們不定要生活上的滿足,有時盡可以隨便,他們卻想象一種超生活的滿足。你替他們補襪子,端點心,他們說你白忙乎,他們破的不是襪子,餓的不是肚子!這樣的男人(或女人)真是夠別扭的,叫你摸不著他(或她)所謂脾胃。”   我分明就是徐志摩筆下那個無病呻吟的人,每天發發神經,不切實際的空想,不著邊際的自尋煩惱。外界的一點點變化,都會異常的敏感、多疑、然后溺在并不存在的幻覺里不能自拔。   雖然知道這一切不是真的,卻還是憂憂郁郁,不甘心,不情愿,寧愿相信這是真的,繼續用自己的抱怨、焦慮、惶恐、迷茫,澆灌這棵痛苦之花。你得證明它是真實存在的,要不然如何表達自己病態的優雅,和特立獨行的牽強?   往前看無邊無際,往后看水天一色,自己夾在中間像是一葉扁舟,或一只叫不上名字的鳥兒。想起一個國外的寓言故事,說是世界上有一種鳥,沒有腳,它只能夠一直飛呀飛,飛累了就在風里面睡覺,這種鳥一輩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亡的時候。聽起來傷感,卻也悲壯。   人人都想不死,但終點總是極其的相似,沒有誰會幸免。失衡就失衡吧,只要方向還在,只要還活著,就值得濃墨重彩盡情揮灑生命。失衡其實也是一種狀態,就連憂傷也能寫成很美的詩歌。突然想起那只在風里睡覺的鳥,也許除了疲憊,它更多的是孤獨。     原創: 高原麥客  麥客隨筆 +10我喜歡

一個時代的結束,另一段征程的開始……告別了見證我從懵懂幼稚走向沉穩堅毅的高中三年,莘縣一中,可愛的校園,印刻多少汗水與笑語的酸甜故事,盈滿多少奮斗拼搏的澎湃激情。此時此刻,我坐在山財大閱覽室里,思緒萬千,又是一年高考時,驀然回首,依稀又見曾經的我,內心不禁蕩起圈圈漣漪,頭腦中快速剪輯著那段最苦澀最充實卻又最刻骨銘心的日子……   勃勃希望,是春芽嫩綠的守候——點點耕耘,期盼豐收時的金黃   高中,不必糾結過多的選擇,因為前方只有一個出口;高中,不必因各種不公而耿耿于懷,因為分數可以決定一切,所以那是一個單純的年代,單純地讓我可以毫無顧忌的追逐夢想。高一時,我在一個理科實驗班,因為我的理化生實在對不起班級的平均分,那時在羨慕他們聰慧的頭腦時也暗暗告訴自己:勤能補拙,只能努力。高二,文理分科,如愿以償,來到文科班,我知道沒有了實驗班的壓力,但是絲毫沒有放松,很認真的學習,沒有了讓我頭疼的理化生,所以成績還是不錯的。勃勃希望,一點點地耕耘,期盼收獲的愉悅。   烈烈奮斗,是夏日炙熱的考驗——付出不一定有回報,但不付出就一定得不到回報   經歷過高三的每個人都是勇士,都該有最屬于自己的掌聲。那些日子是充實的,充實的我每一秒都想掰成幾半來用;那些日子是充滿激情的,宣誓時的我總是熱血沸騰;那些日子是堅強的,像在黑暗中尋找若隱若現的光,我賭上一切去守候那一個不確定的未來;那寫日子是瘋狂的,瘋狂的我有時對自己的執著都不解;那些日子是有愛的,充滿愛的集體我們是一起的戰友。那些日子也是敏感的,我敏感的神經會隨分數的高低而顫動;那些日子也是脆弱的,脆弱的我在各種勵志書籍中尋找動力。奮斗過的一切都是如此刻骨銘心……烈烈奮斗,如同夏日炙熱的考驗,付出不一定有回報,但不付出就一定得不到回報!   殷殷碩果,是秋天沉甸的收獲——縱然沒有嘗到西瓜的清甜,陣陣豆香也是絕妙的獎賞   山東財經大學,這是屬于我的結果,不是很完美,但是同樣欣然接受。縱然沒有嘗到西瓜的清甜,陣陣豆香也是絕妙的獎賞。我會依舊追逐夢想……   謐謐心情,是冬雪寧靜的純潔——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無論高考之路多么坎坷荊棘,我都跌跌撞撞地以自己的方式一步步走過來了,有收獲也有遺憾,也許青春就是用生命與心靈去感悟,我們會因自己的執著與努力而感動,也會因留下的遺憾而心智更成熟。無論過程與結果,在經歷過后,回頭審視,發現最重要的是在追尋成功的路上見證了我把握命運的信心與能力。很大程度上,你的微笑,你的氣質,你的樂觀向上的態度將遠遠勝于高考成績,為你贏得更精彩的人生。作為一個正在走向成熟的90后,也許暫時看不清自己的命運,但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心性,為自己要走的路導好方向。生活是注定變幻莫測的,我要做的是以平常心對待之,樂觀向上。   向上吧,童鞋!用句五月天的歌詞來結束,“我和我最后的倔強,我在風中大聲的唱,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作者簡介】田園,莘縣一中畢業生,愛好文學。 +10我喜歡

原創 若塵  若塵說電影   傍晚的時候,滿月從東邊升起,在大雄寶殿的屋頂繞了一圈,在西邊慢慢落下。   蚊子在夜里非常猖狂,隔著褲子咬我的腿,看來做褲子用的布,織的不夠密。   巡邏時,小黑(一條狗)跟著我,路上遇見一只蛤蟆,它便停下來調戲。   黑夜是各種小動物、小昆蟲的天堂,它們出來覓食,交歡,玩耍,把黑夜過的生機勃勃。   后殿的門前栽著兩棵桂花樹,主持說有150多年了,但不是在這里長大的,才移過來不到一年。   從桂花樹下望月亮,不知吳剛是否還在砍樹,玉兔是否還在舂米。   突然想起一首詩: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飛鳥,(還有一句忘了)。   清晨五點,天空中的黑色隱退,白色顯露,要去打開寺院的大門,和各殿的大門。   門被吱呀呀的打開,光線貫入殿內,照亮了佛的面容,也照亮了我們的心。 +10我喜歡

冤家連理 文|于西敬    1     玉王山,那間破瓦房。     小梅推開虛掩的房門,看到了床上的應科,他要死了嗎?真的要死了嗎?魔咒,魔咒,她的魔咒靈驗了。這個帶給她一生愁恨的家伙,竟然快要死了。     她面無表情的坐在床邊,她要等他醒過來,她要把最惡毒的話給他,讓他在下地獄的時候也不得安寧。     他靜靜的閉著雙眼,很安詳,嘴邊掛著絲絲的微笑。     她顯然被激怒了,她用手扶起他,他的脖子已經僵硬。     “別裝死,你給我起來,別裝死,你個懦夫,為什么.....”他無力垂著的手臂,那只紅色飛舞的蝴蝶。     身后站著曾是她和他共同的班主任,老師噙著眼淚,默默的告訴她:孩子,他已經走了。     “不,他沒走,你騙我,他真的沒走,他說過,要陪著我受罪,他說過,一輩子都會接受我的詛咒......”     她神情恍惚的站起來,瘋跑著,口里含糊不清的念叨:“他沒死,他不會死.......”     “孩子,你去哪兒,回來,孩子快回來。”腿腳不利索的老師在后面急切的叫著,追著。     夜晚,幾十只光束,來回的閃爍,相互奔走在山間小道,聲聲呼喚回蕩在玉王山。                          ------                                   2     李家河和劉家溝僅隔著一條長長的鐵索橋,由一個生產大隊管制。     好像有個古老的傳說,大概兩百多年前,這里住著兩大戶人家,一家姓李,一家姓劉,隔著一條大河,由于經常的比對較勁,以至于兩家老死不得往來,兩家皆無男丁,各有一女,后來從外地來了對老夫婦,領著兩個后生,分別入贅兩家,兩姓香火皆以傳承。兩兄弟奉家命讀書,皆雙雙高中,后來合力在大河的上面架起了一條鐵索橋,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對這座橋寄于了一種神氣,于是這條橋就成了功名橋,但凡誰家的孩子長到3歲,都必得去拜橋神,祈求聰慧,金榜提名。     李小梅的家就住在橋的東頭,爺爺李廣勝的倔強在溝里算得上頭號,父輩本有兄弟四個,老大春生早年猝死,老二夏生,老三秋生都曾娶妻生子,老四冬生還未娶親,弟兄幾個都以務農為生,夏生家有一男孩,無奈愚鈍木納,小梅是秋生的女兒,自幼喪母,卻天生聰慧,老倔頭將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孫女身上,小梅倒也爭氣,年年第一,每次捧著獎狀回來的時候,爺爺的眼睛都會瞇成一條線。     老倔頭經常會搬個凳子,上在高高的房頂,面朝著橋的那邊,吧嗒著他的旱煙嘴,唉聲 嘆氣。家里人誰也不明了誰也不敢問。     13歲的時候,小梅以優異的成績考進了縣重點初級中學。臨走的那天,老倔頭語重心長的告訴孫女,“娃呀,爺爺這輩子啥也不圖,你就給爺爺好好讀書,考個大學,爺爺就心滿意足了。”小梅懂事的點著頭。     小梅很孤傲,她始終認為自己是最棒的。但是那只是在他沒遇到他之前。     班里有個高個子男孩,屬于特聰明型,幾次測試考試,名次總是差一點排在她的后面,對于他,她總是很驚奇,她不明白為什么他每天大而化之看學非學總是如此好的成績,對于她,他總是感嘆,為了第一值得拼命嗎?他們除了知道對方的名字外,幾乎沒有說過話。     幾周后,班務調整,她被任為學習委員,而他被定格為班長,不得以經常接觸,商討,慢慢的話也就多了起來,他說她不言茍笑,和小(笑)梅的名字不相稱,她說他起了個古董名,與其科舉應試那么古板還不如叫巧克力可愛,從此她笑容多了起來,而他也心甘情愿被他嬉戲為巧克力,他有時會調皮的羞她,說我是巧克力,你干脆吃了我吧。她從家里帶來的山味經常悄悄的進了他的口袋,而他也會把父母給他買的收音機給她聽。一起快樂的成長,一起共同的進步。     他有時會悄悄的問她:“小梅,你以后要不要嫁給我?”她罵他:“嫁鬼也不會嫁給你”,他笑著說:“敢問人世間,何處有鬼?有也只是有我如此的精靈鬼。”     他們在歡愉中修完了初中學業,同樣以優異的成績進入了同一所重點高中,只是他在一班,而她在3班,他有點失落,她告訴他,沒啥,高三的時候一定可以在一起,因為重點的火箭班只有一個,她堅信為頂尖優秀生專設的擁有最優秀老師班必定也會屬于他們。理想的火焰推著兩顆無邪的心共同前進。     他在左臂上請人刺了只紅色的蝴蝶,問她好看不好看,她說不喜歡,看到蝴蝶,會想起梁祝的凄慘,他笑著說反正自己喜歡。他邊走邊吟:走過奈何橋,別忘了同飲孟婆湯,相約蝴蝶夢,共舞衣........     然而就在他們夢想成真,相約快變現實的時候,被同時叫進了班主任房間,班主任萬老師告訴他們家里都出事了。那一刻她才知道他竟然是劉家的第一個大學生一直在外地工作的劉雨豪的獨生子。        ------                      3   李家和劉家默默中幾十年的仇恨和血腥又一次被點燃了。     有天老倔頭喝醉了酒,道出了隱藏在心里多年的秘密。李家兄弟終于知道年邁的爹為什么每年過春節都要對著那條河默默的流淚。     其實,仇恨起源于一次很無耐的意外。     李家的大兒子春生小時候和玩耍的時候,將腳無意中踢向了劉家大兒子嘉豪襠部,結果嘉豪當場翻了白眼,劉家老爺一直記恨與心,在文革期間,春生偷了生產隊的苜蓿,被當時任村長的劉家老爺帶人追趕,其實當然劉家只不過是想借機整治一下李家,誰料想李春生在慌錯中將自己一頭扎進了滔滔的河水中,結果連尸首也沒找到,李倔頭之始至終的認為悲劇是故意造成的。當年劉家老二考上大學的時候何等的神氣,老倔頭發誓李家一定要有個出息的文化人,免得老是被劉家的氣焰壓著。     那天,劉家小兒子娶媳婦,老倔頭去赴約,喝了幾杯酒,看到神氣洋洋的劉家老爺,順口罵了幾句晦氣的話,沒曾想激怒了劉家老爺,李秋生去拉他爸,卻被誤認為找茬,在謾罵聲中,血氣方剛的冬生拿起一塊磚頭,照著劉家老爺的腦袋砸下去,當時血流如注,嚇傻眼的秋生呆住了,冬生看見了,拿起磚再補了一下,他大聲的告訴人們,“是我打死了劉老爺,與我哥無關”,這個耿直的愣頭青原以為可以來替哥哥脫罪,哪曾想這樣做只不過是白白搭上自己的未來。     李家兩兄弟以故意殺人罪被抓進了監獄,老倔頭也因突來的變故一命嗚呼,     李家就這樣散了,從來都驕傲的小梅頃刻間成了殺人犯的女兒,她無力承受這突如其來的變數,獨自站在河邊,想用痛快的方式結束自己。可她被自己最喜愛的男孩,卻如今是他仇人家的孩子死死的抱住,他發瘋的喊著:恨吧,所有的詛咒給我吧,給我承受吧。     我恨,我恨,劉家仇人的兒子。那一刻,她發誓,她要活著,很好的活著,她要詛咒,她要讓他同樣的一輩子受盡折磨。     十天后,她被班主任老師帶回學校,老師說要資助她讀完大學,只要她努力。那天,他沒有出現在學校里,那樣的話,她會殺了他。     一年后,李家兩兄弟冬生和秋生因故意殺人罪被分別判處死刑和無期徒刑     同年,李小梅被保報送到了首都醫科大學。      ------                                    4   五年后,李小梅畢業,回來看望恩師。     老師告訴了她幾年來的一切。說她希望她能放下一切心結,去見見他,因為他快不行了,被確診肝癌晚期,為了她,他放棄了學業,分離了家庭,在磚窯里累死累活的拼命,有病不去看,他說一切他幫她來承受,他不讓告訴她,他寧肯她永遠的詛咒著他堅強的活著......她終于明白幾年來萬老師贊助她讀書完全是個騙局。     她不愿再見他,她也不敢去見他。她將自己關在黑暗的房間里,不吃不喝,她發現自己好想他,幾年來一直都在想著他,恨一直讓想他在無盡里蔓延。經過無數次的苦苦掙扎后,當她決定見他的時候,竟是永別。                                      5   老天縱恿著愚昧,導演了撕心的悲劇,而他和她無可選擇的做了凄涼的主角,她靜靜地靠在橋邊,紅色順著手臂流淌出一只美麗嬌艷的蝴蝶。     幾天后,玉王山上聳起了兩座新墳。     走過奈何橋,別忘了同飲孟婆湯,相約蝴蝶夢,共舞衣.....     ------ 作者簡介 ------ 于西敬   西安市藍田縣人。西安市作家協會會員。 +10我喜歡


王麗美的評價心得96551林嘉宏的開箱推薦文天地陳志傑的熱門嚴選沈惠萍直播開箱推薦蘇炳恬的優質推薦評比71064賴俊逸的優質好物推薦陳慈萍的優質產品推薦94712馬秀易的推薦評比好物
不在別扭的事上糾纏 陳俊賢的必買購物清單王 興:說說“女人化妝”(隨筆之六) (2) (3) 張秀琴的評價心得那一刻起,我發朋友圈會選擇部分好友可見。 (2) (3) 林季樂的推薦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14gb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